增加供给缓解景区预约难

2023年08月15日07:41

来源:经济日报

  邓 浩

  炎炎夏日挡不住人们出行的热情,旅游消费规模增长为经济复苏持续注入动力。与此同时,抱怨景区门票“预约难”的声音不时出现,热门景点和博物馆更是“一票难求”。近年来逐渐普及的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在今年暑期成了舆论焦点。

  2019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要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延缓这一制度的推广,相关防控措施在某种程度上还加速了这一进程。时至今日,预约制已成为国内众多景区的“标配”。从实践来看,相较以往,预约制给游客网上购票带来了更多便利,提升了游客体验感,有利于更好保护景区环境、降低运营成本,但预约难等新问题也随之产生。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不能因为预约难就取消预约制,相信也没有多少游客喜欢体验售票窗口排长队、景区人挤人且寸步难行的场景。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旅游景区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优化预约措施,实施科学管理”,这既回应了社会关切,也有利于推动旅游业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

  解决预约难题,景区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在增加优质供给上下功夫。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热门景区要通过合理规划、精确调控、完善配套等措施,进一步扩大有效游览面积,优化控流导流,持续稳步提升承载量。而对于更多不那么热门的景区来说,要想办法丰富游览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把口碑打响,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在科学管理上,景区要主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畅通预约渠道,简化预约程序,合理设置在线预约时间,提高预约操作便捷性。应当说,这些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针对中小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还要保留线下购票渠道,在让科技赋能服务的同时保留人性化温度。

  对于广大旅行社来说,预约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加强对游客个性化需求的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创新产品服务,推出更丰富的旅游选择,让预约更便捷。这需要景区和旅行社进一步协作,并强化行业自律。面对“黄牛”等扰乱市场的“黑手”,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要合力打击,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扩容提质。

  当然,任何景区都难以在同一时间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游客也应该合理规划出行线路,热门景区暂时约不上,不妨先去人少的地方游玩,错峰出行。

  (中国经济网供稿)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