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资源普查云平台建设将有“标”可循

2023年08月14日08: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李志刚)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旅游行业标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云平台及数据库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对建设标准、建设规范、建设内容等进行明确,适用于文化和旅游资源登记、统计、交换、检索等管理和服务工作。

  《指南》明确,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云平台及数据库建设,坚持统筹性、可靠性、标准化、开放性、实用性、安全性六项原则。数据库建设方面,《指南》在概念结构设计、逻辑结构设计、运用设计、数据共享接口规范、数据安全等方面作出规范。其中,对于数据安全,明确了内容安全、传输安全、存储安全等规范。云平台建设方面,《指南》在系统架构、业务流程、功能要求、资源编码、数据安全等方面作出规范。其中明确了云平台的主要功能:综合服务功能,开发集资源数据审核、管理、评价分析、检索、浏览、可视化展示、制图、数据转移与共享等于一体的GIS综合信息系统;政企服务功能,以网页和微信小程序等形式开发政企服务系统,为文化和旅游部门管理人员、企业人员、投资者提供分用户级别的信息查询服务;可视化展示功能,提供电子沙盘、虚拟漫游、手绘地图、三维地图等可视化展示系统。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云平台及数据库项目已在四川进行了试点建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