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阴浓夏日长 美丽乡村来纳凉

2023年08月14日08: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采访组

  田野星空、蛙声蝉鸣,呼吸新鲜空气,体验乡村生活……今年暑期,山清水秀、清幽静谧的乡村自然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乡村避暑游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热门选择。

  旅游体验更多元

  民俗美食、非遗研学、戏水漂流、山野民宿……今年暑期,各地乡村旅游消费场景、玩法翻新,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徜徉诗意田园,感受青山绿水,与民俗对话,与民风相融。

  去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龙鳞坝“泡坝”消暑度假,成为今夏备受杭州市民喜爱的新玩法。“这已经是今夏以来的第3趟了,白天在堰坝上泡着清凉的溪水,欣赏着廊桥的美景,晚上还有好吃好玩的夜市,避暑纳凉,好不惬意。”杭州市民陈树佳说。

  “在龙鳞坝的带动下,附近的梅洲坝、木塔坝、同心坝等6条堰坝以及周边的漂流项目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村子里的民宿每逢周末便一房难求,热门餐馆也需要等位。”湖源乡相关负责人说,暑期以来,湖源乡连续多个周末日均游客突破2万人次,中午、傍晚2个时段客流量尤为集中。

  在成都,乡村逐渐成体验巴蜀文化的好去处。近日,记者走进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只见游客在幽静的竹林间赏竹品茶、在竹文化博物馆里欣赏竹编匠人的手工艺品,来去酒馆、三径书院、遵生小院等景点游人如织。

  经过多年发展,竹艺村的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不少家长带孩子前来体验竹文化魅力。在村里的遵生小院,雅安游客曾先生与孩子在竹编匠人的指导下,完成了竹工艺品制作,孩子捧着亲手制作的工艺品高兴得蹦蹦跳跳。“竹艺村气候凉爽,适宜度假。这样的体验对孩子特别有意义,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后,好几位家长已经在路上了。”曾先生说。

  “球进啦!”这个夏天,欢呼声响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的夜空。“村超”火热进行,看台上满满当当、忘情呐喊的是从十里八乡甚至天南海北赶来的男女老少。拦门酒、唱侗歌、长桌宴、独竹漂、篝火晚会……一批批游客汇聚于此,领略自然之美,体验非遗之乐,享受体旅融合之趣。正如游客张田所说,在“村超”赛场可以看到大众足球与民族文化和合共生的画面,传统文化和烟火气息在此汇聚,勾勒出大家关于美好生活的愿景。

  产品供给更丰富

  7月以来,四川公布100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贵州公布95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7个乡村旅游重点镇;江苏公布28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单位……一批又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脱颖而出。

  福建省福州市日前举办的“乡约福州 一起村游——福州乡村旅游推介会暨乡村‘梅’食音乐汇”,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探访有福之州,畅游美丽乡村。

  “我们立足闽都文化、清新生态、温泉养生、滨江滨海资源优势,持续深耕乡村旅游市场,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旅经济复苏。”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表示,福州市还发布了11条精品乡村二日游旅游线路,满足游客个性化出行需求;启动了“百校结百村”工程,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走进美丽乡村,感受青山绿水之美。

  带“熊孩子”到乡村释放精力也成为不少家长的暑期选择。据了解,今年夏天,携程平台上最爱去乡村“遛娃”的父母主要来自北京、广州、成都、苏州、天津、宁波、西安、青岛、无锡等地。

  携程度假农庄活动运营负责人张洁告诉记者,分布在全国多地的携程度假农庄近1个月内的亲子游客占比近六成。各大农庄结合地方文化和风俗,面向亲子客群推出农事体验、农产品制作等活动,让孩子们享受田园美景与大自然风光。

  乡村民宿作为承接乡村旅游消费的重要载体同样备受青睐。今年夏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首批369家等级乡村民宿,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亲水居、玩童趣、毕业季、文艺范儿等主题民宿产品,满足市民游客亲近山水、乐享田园、农事体验、亲子游憩等多元需求。同时,还将发布首批15个消夏避暑“乡村walk地图”,拍摄“乡村walk地图”游玩攻略宣传短片,将特色旅游村落最地道、最精华的文旅元素一一呈现,引导市民游客通过徒步漫游的方式深度体验乡村旅游新玩法。

  带动作用更显著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和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也是助力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夏天,乡村旅游持续带火了农产品销售、观光农业、农事采摘,农旅融合发展,让乡村产业更加兴旺。

  喝苗族拦门酒、看独特的苗寨民居、赏精致的非遗苗绣……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竹山村今年夏天吸引了28公里外凤凰古城熙熙攘攘的客流。湖北游客李先生一家三口自驾到凤凰古城旅游,在搜索附近景区时,被竹山村“种草”。一番游玩下来,李先生由衷赞叹这里风景宜人,既可以划船、野炊、泡温泉、访苗寨,体验织布、苗绣等非遗技艺,又能感受苗族浓郁的传统农耕文化和文旅赋能的山乡巨变。

  “以前赶着老黄牛养家糊口,现在和老黄牛一起上班,没有比这更好的差事了。”今年夏天,在竹山村的稻田里,村民吴国安一手扶犁、一手扬鞭,在家门口当起了沉浸式体验中的“演员”,连“老伙计”黄牛都能“领”到4000元的“年薪”。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神玉村日间平均气温25℃,凉爽宜人的气候引来八方游客避暑观光。这个夏天,村里盘活废弃小院,探索“旅游+劳动实践”发展模式,丰富“农耕+研学”旅游产品,让孩子们由参观打卡变为沉浸式研学。村里的60多家民宿也迎来了红火的生意。

  “暑期研学游的学生一批又一批。今年,全村户均增收有望突破1万元,加上露营基地等旅游项目的收入,村集体经济预计突破50万元。”神玉村党支部书记薛增文乐呵呵地说,青山绿水间,乡村旅游成为村子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暑期乡村游的火热,也带动了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餐饮、民宿消费等回升。罐罐席是山丹历史悠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今年夏天,游客格外多。特别是周末,从上午10时到晚上9时,店里座无虚席。”今年55岁的山丹县居民王永德多年来一直在山丹县焉支山景区附近售卖罐罐席。“县里改善了景区周边环境,新建了精品民宿。现在,游客们从一日游变为多日游,我们乡村旅游经营户也尝到了甜头。”王永德说。

  (采访组成员:白骅 高慧 陶李 任丽 李金枝 郭子腾 执笔:郭子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