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康养旅居胜地 培育发展银发经济

2023年08月11日08:05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记者 郭子腾

  温都水城酒店内,满头银发的老年游客享受美食“泉水宴”,泡温泉;药泉山下,来自成都、上海等地的银发团饮山泉、健步走;南洗泉中,老年“候鸟族”戴着遮阳帽、身穿泳衣泡在冷矿泉中,颇为惬意……近年来,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在康养旅居产业带动下,迸发新的发展活力。近日,康养旅居发展大会暨第二届康养城市发展论坛在五大连池市举办。医疗、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地区政府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康养旅居的发展趋势、创新模式和市场需求,促进行业繁荣进步。

  焕新生活方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老年人需求结构逐渐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从偏重物质保障向追求高品位的精神文化生活转型,康养旅居产业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关注。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高龄失能老年人的慢病管理、照护服务、重症治疗和心理关爱等任务艰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军表示,康养旅居产业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环,对于让低龄活力老年人老有所为,让高龄失能老年人老有所享、安享晚年具有积极作用。要积极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制定老龄产业专项规划和制定老龄产业指标体系及其标准,发展银发经济。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据测算,截至“十四五”末,我国出游率较高、旅游消费较多的低龄健康老年人将超过1亿人,老年旅游收入有望超过万亿元。学会将继续把握康养旅居产业发展和康养城市建设机遇,依托文化和旅游等分支机构,孵化系列会议品牌,参与康养城市、康养产业标准制定、认证评价等工作,助力城市康养旅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康养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此次会议为康养旅居行业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宏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福水看来,发展康养旅居产业、打造康养旅居城市,可以优化养老环境、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社会互助,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建议康养旅居目的地建立合作机制,成立康养旅居城市联盟,共同制定康养旅居产业发展规划,深化康养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

  助推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完善康养旅居基础设施、引入新玩法新业态,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一批生态优良、设施完备的康养旅居城市向广大银发游客“招手”:快来“森呼吸”“泡个汤”!

  “夏住五大连池”成为康养旅居新模式,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200余万人次。五大连池市市长徐雅斌介绍,近年来,五大连池依托文旅资源优势,精心设计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康养旅游产品,大力发展避暑养生游、生态观光游、红色研学游、森林湿地游,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提升康养旅居公共服务水平,先后引进建成温都水城、旅居康养中心、火山温泉水世界等项目,加快推进“金手杖”国际康养中心改造项目,构建多元化康养旅游体系,建设“候鸟”旅居养老城市。

  发展康养旅居产业,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绝对是“天赋型选手”。洱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新奇介绍,洱源地热资源丰富,温泉出水点330处,有“三步温泉四步汤,气蒸雾迷似仙乡”的美誉。温泉富含锶、锂等多种矿物元素,具有医疗价值和美容价值,是发展“温泉+康养+旅居”的依托。下一步,洱源将打造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全力促进农旅、工旅、文旅、城旅、康旅融合,打造康养旅居胜地。

  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委副书记、旗长李智介绍,近年来,土默特右旗以康养度假为核心,全面发展健康养生、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动养老养生、医疗、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康养目的地。下一步,将积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新模式,统筹开发老年公寓、卫生院等设施,加快推动康养项目建设;加强康养旅居服务人才培训、培养;强化融合发展,围绕药、食、游等康养旅居产业链要素,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老龄化是未来较长时期基本国情,2020年我国康养旅游人数已达6750万人次,老年旅游从福利事业向旅游产业转变,从小众市场向主流市场转型。老年康养旅居潜力巨大但存在供需错位的问题,老年群体需求尚未获得充分满足。会议期间,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推动康养旅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丰富老年人旅游休闲生活,让广大老年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积极培育银发经济。鼓励各地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老龄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表示,银发经济的业态可以概括为衣食住行用、康养文旅服务。银发经济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目前在这个领域中,还有不少内容是民生短板,主要问题是产品供给不足。建议企业发展银发经济要更新观念,重视新知识、新技术的应用;要以人为本,树立产业思维,坚守老龄事业情怀。各级政府部门要打通卡点和堵点,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顶层设计;面向更多中低收入群体推出更多普惠化产品和服务。

  在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文化和旅游分会主任委员范周看来,康养旅居作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养颜健体、营养膳食、修身养性、关爱环境等各种手段,使人在身体、心智和精神上都能够达到自然和谐的优良状态。文旅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还有助于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他建议各地深入推进康养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数字化场景,提升康养旅居的服务质量。

  “康养旅居刷新了客群,拉长了停留时间,增加了旅游收入,已成为河北秦皇岛、海南三亚等地实现产业复苏与转型的重要抓手。”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康养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卓君认为,康养市场有两类客群,一类是老年失能失智人群,此类人群除医疗、照护外,很难有其他消费;而另一类则是低龄老年人,这类银发“新青年”经济独立且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意愿,是发展康养旅居产业应关注的群体。各康养城市应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形成气候、地理、产业等条件互补的产业链。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