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游高峰迎来第二波 上市旅企开启“夜间不打烊”模式

2023年08月09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施露

  8月份以来,亲子游开启暑期游高峰第二波。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暑期博物馆类景区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75%,海洋馆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5%。

  为了应对暑期游的需求,多家上市旅企如三特索道、三湘印象和海昌海洋公园开启夜间不打烊模式。“在营运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为顺应市场需求,珠海公司克服一切困难,进一步拉长营运时间,加大傍晚到夜间的营运人员配置,做好高峰期的接待服务工作。”8月8日,三特索道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三湘印象。“位于大西北的《又见敦煌》演出7月份持续加场,在‘五一’期间演出场次一日安排8场,现已提高到单日12场。从当日清早到次日零点,火力全开,观众热情堪比三伏天。”三湘印象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上市旅企开启

  “夜间不打烊”模式

  A股旅企三特索道旗下珠海项目暑期热度正在节节攀升。由于天气炎热,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消暑夜游,珠海项目作为有“落日飞车”之称的景点,傍晚到夜间是游客打卡的高峰时段。珠海项目主动延长运营时长,加强傍晚到夜间的营运人员配置,做好高峰期的接待服务工作。

  据悉,三特索道珠海项目在7月份接待了近10万人次的游客,远超项目改造前的游客接待量。7月份单月营收比2019年同期增长4.5倍。与此同时,三特索道旗下多个景区在7月份的单日游客接待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据公司初步统计,今年7月份,三特索道旗下项目的游客接待量同比2022年增长45%,营收比2019年上涨约一成。上述三特索道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国家政策对旅游业的扶持,使得公司各景区的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三湘印象旗下的旅游项目在今年暑期迎来了夜间观赏的高峰。据统计,7月份,三湘印象旗下的十余台位于国内的演艺项目共计演出915场,全月观演人数达到86.94万人。相比去年同期,演出场次增加34.5%,观演人数增加55.4%。这些项目的全月合计票房收入同比增加72.9%,较2019年7月份增长16.3%。

  今年以来,随着文旅行业的复苏,三湘印象旗下的项目备受青睐。在之前的“五一”假期中,按可比口径计算,与2019年同期相比,十余台演艺项目的合计演出场次已恢复至190.1%,观演人数恢复至169.2%,票房合计收入恢复至187.1%。

  除了三特索道和三湘印象,海昌海洋公园也延长了夜间游客服务。随着暑期高温天气的到来,夜游、夜娱、夜购已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内,深蓝回响虎鲸泼水音乐节每周末晚按时上演。据了解,在暑假期间,公园的星光夜场每日开放,周末更延长至21:30。精彩的夜间演艺项目包括《蓝星战队》海陆机甲戏水大巡游、肆意潮玩泼水电音节、鲸奇水飞焰火秀、无人机秀、非遗打铁花等。

  机场民航运力

  不断创新高

  暑期出行及旅游热度不减,推动了民航客运和机场运力不断创新高。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十一周(7月31日至8月6日),全国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近10.9万架次,日均航班量15623架次,环比上周上升3.4%,同比2022年上升44.4%,同比2019年上升2.6%,航班执飞率为88.8%,其中,国内航班量99904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14.3%。

  吉祥航空旗下九元航空在今年暑运上半程累计执行航班超3300班,运输旅客近51万人次,航班执行数量、航班运输旅客总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有约三成增长。

  机场方面,“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8月7日称,自暑运开始以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迎来客流高峰。据统计,7月1日至7月31日,三亚机场保障航班11315架次,运送旅客179.8万人次,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7.6%、18.3%;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5.5%、18.4%,创三亚机场通航以来暑运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8月5日,新疆机场集团单日旅客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超过16万人次。

  作为热门暑期游目的地,呼伦贝尔机场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航空运输生产量持续攀升。8月6日,呼伦贝尔机场再次刷新单日最高旅客吞吐量,保障运输起降158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24398人次。截至8月6日,今年共完成运输起降1.39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72.3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19.7%、115.6%。

  8月4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旅客量首次突破8.11万人次,创该机场启用以来最高纪录。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青岛机场日均起降航班540架次,日均客流量7.3万人次,国内航班架次、旅客量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107.4%、104.2%。

  “所有亲子游的热门景点都是暑期游的主要目的地,我们还专门针对暑运期间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的特点,推出如面向儿童旅客试点全新‘儿童餐食’特色项目。相关项目自7月20日起已陆续拓展到上海虹桥、浦东始发的昆明、贵阳、呼伦贝尔、三亚、成都等部分航班。”吉祥航空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