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河南省智慧文旅大会专访--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总经理刘捷

2023年08月06日18:05

来源:大河网

为贯彻落实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加快数智赋能,构建数字文旅新高地,8月1日,2023河南智慧文旅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吸引了众多文旅行业领导和专家、企业家等参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慧文旅,共融共生”,旨在推动文旅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和创新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百度智能云展台展示了与文旅行业相关的产品,数字文旅解决方案、基于大模型的领导智慧能助手、文心一言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曦灵数字人平台等产品。为此,媒体对百度智能云智慧城市总经理刘捷进行了专访。

媒体(问): 数字化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随着各地智慧文旅建设进程的深入,现阶段智慧文旅有什么新的变化和趋势?

刘捷(答):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化和实体行业逐步深入融合,并且已经深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文化和旅游行业,现阶段在智慧文旅建设方面我们发现呈现以下两个方面的发展趋势:

1. 文旅资源和资产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十四五”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强智慧文旅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布局建设,文旅企业积极“上云、用数、赋智”,数字化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文旅资源的数字化和资产的数字化所产生的数据作为新的一种生产要素,例如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面和文化IP的塑造方面等,将为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2.文旅产品的交互体验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通过元宇宙等技术打造的“云观展”“云旅游”“云演艺”等业态,极大拓展了文旅消费的形态与载体空间,通过数字人技术和大模型技术可以实现与历史名人跨越时空对话,生成式大模型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类人式的交互式体验将加速推动整个社会实现“智能化跃迁”。

综上所述,智慧文旅建设在现阶段呈现出文旅资源和资产的数据化和人机交互智能化的新体验、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等新的变化和趋势,这些变化和趋势将为文化旅游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

媒体(问): 我们了解到,百度云智慧城市具备丰富的文旅场景应用和数字文旅解决方案,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成功案例?

刘捷(答):经过多年布局,百度有深厚的AI技术积累,全栈的AI布局,加上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优势,具备为文化和旅游行业提供全方位技术赋能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深耕数字文化和沉浸式旅游新业态,助推文旅行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在文旅监管层面,我们把大模型技术与文旅监管场景相结合,打造了智能化的领导驾驶舱。可通过语言对话的方式,实现文旅产业数据动态分析,比如数据指标统计、数据对比分析等复杂指令。并基于数字孪生、可视化BI工具等技术,自动生成一目了然的图表、文字等多样化的分析报告,为文旅行业监管、指挥决策提供了智能助手辅助。

在文化数字化层面,我们去年与河南省文旅厅合作“太极拳一张图”,通过引入百度智能云的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对太极拳相关的海量公开数据和行业特色数据进行检索、抽取与处理,生成结构化知识数据并进行融合关联分析,以“一张图”供给方式集中展示太极拳非遗项目资料、传承情况、文化场所、新闻资讯等信息,搭建起太极拳非遗资源的“数字资产库”和太极拳文化交流传承的集中展示空间。

在文旅融合方面,百度智能云利用数字人、元宇宙等创新技术结合行业需求,联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打造了国内首个文博虚拟宣推官“文夭夭”,打造首个省级超写实文旅数字推广大使“刘三姐数字人”,联合国家大剧院推出了首位虚拟员工“Art鹅”,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案例,通过线上平台、VR交互、AI现场交互、数字直播、新媒体传播等方式开展应用,助力文旅行业拓宽营销边界,带动产业链发展与消费增长,助推文化旅游品牌。

媒体(问):近期,河南省委提出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坚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百度云在河南智慧文旅建设上有哪些建议?

刘捷(答):河南省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中华文明之源、人文之盛、山水之韵…利用数字技术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优势,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让更多人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滋养精神、读懂中国。

可以考虑从以下几点出发:

(1)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IP资产:充分挖掘河南文化基因和特色旅游资源,如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结合数字技术与文化理念,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数字文旅资源和资产体系。

(2)打造技术领先文旅服务产品:利用大模型、数字人等新技术形成体系化的解决方案,利用海量的互联网数据资源,综合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数字人、元宇宙等多元技术,打造更加形象生动立体的河南省数字文旅空间,旅游行程助手、涉旅企业电商直播等,增加文旅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和逻辑性,通过数字空间延伸文旅研学、文旅服务、旅游推介功能。

(3)聚焦文旅场景提升文旅体验:构建具有河南文化特色的应用场景,如智慧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空间、数字非遗研学空间等,突破传统文化体验和旅游中“时”与“空”的局限,获得更有沉浸感、科技感、补偿感文旅的体验。

百度智能云希望发挥自身在AI、数据、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服务于河南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因地制宜地提供更多智慧化场景应用解决方案,加速河南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全面升级,推动河南文化资源数字化、资产化,让文旅插上科技的翅膀,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模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