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福建:“桃”醉下祝奏响富民曲

2023年08月05日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5日电 (蒋祖德)夏季时节,福建省闽清县下祝乡中晚熟水蜜桃正值采摘期,桃红枝头,山峦飘香;果农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个多月来,水蜜桃种植户祝昌钤几乎每天都是清晨5时上山摘桃,下午分捡包装准时发车。这几天,每天1000斤的鲜桃源源不断地销往福州、泉州、厦门等地,产销态势良好。

  祝昌钤说,他家早熟的1万斤“白凤”水蜜桃每斤售价5元,价格相当可观;现在采摘的“蜜红”水蜜桃产量可达3万斤,售价每斤6元;今年15亩水蜜桃将带来27万元的经济收入。

  下祝水蜜桃是福建省水蜜桃的后起之秀,以其独特的风味和品质闻名省内外。下祝水蜜桃大面积种植始于2000年,海拔高、日照强、温差大,为下祝水蜜桃生长提供理想的栽培条件。

  村民许书设今年喜事连连,大女儿大学毕业,20亩水蜜桃也喜获丰收。虽然台风“杜苏芮”造成一定的落果损失,但脱贫户“产业扶贫保险”等保障措施为他保驾护航。

  “早些年生活贫困,是靠种水蜜桃一步一步实现脱贫的。”几年来,许书设种桃收入解决了大女儿每年2.5万元的学习开销。下祝乡党委宣传委员黄文雄介绍,下祝乡现有10户脱贫户通过种植水蜜桃实现稳定脱贫。

  下祝水蜜桃现已规模种植,形成了以白凤、大久保、朝霞、蜜红、中秋蜜为重点的系列名优品牌,平均单果重120克以上,汁多、芬香,风味甜浓,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罗雅林姐弟种桃40亩,三分之二种植中晚熟品种,每年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将自家的桃子卖往全国各地。

  近几年,下祝乡倾力打造“凉都经济”。每年夏季,众多城里人前来旅游、避暑。姐弟俩抢抓商机,开设果园采摘游,游客边体验边品尝,一天的自助采摘量最多可达2吨。连续五年,姐弟俩每年的种桃收入不下60万元。

  桃产业富了一方人。今年,下祝乡水蜜桃种植面积2800亩,产值预计超5000万元。(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