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walk之后 年轻人的文旅需求变了吗

2023年08月02日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今天,你Citywalk(城市漫步)了吗?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半年,某社交平台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超30倍,用户总计Walk出了3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8圈。Citywalk多次荣登“热搜”的背后,是火热的新型文化消费。年轻一代通过参与新文化消费,在满足审美表达、个性彰显、扩大社交等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风采。

  ——————————

  当我注意到Citywalk(城市漫步)这个词时,已经有人连续在朋友圈发了10多天自己的Citywalk。最初,我以为这只是一场常规的旅行,毕竟林立的高楼,浮夸的展览,诱人的美食通常是游玩的标配。直到20多天以后,他还在分享行人稀疏的江岸,陷入半废弃的建筑,我才意识到这一定是种新玩法。

  最近,大家对Citywalk一定都不陌生了。漫无目的地在城市里游走,喝杯咖啡、逗逗猫狗,发现一处遗址参观一处故居,或者在街巷深处嘬一口豆汁儿,主打悠闲的快乐。浏览社交平台,时不时看到几条城市漫游的路线推荐,或许还会让人大吃一惊——这竟然是我生活了多年的城市。

  Citywalk不是一个新概念,它起源于半个多世纪以前的London Walks,指的是在讲述员的带领下,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行进,对城市的历史、人文、景观等进行深度体验,有着很强的文化与社交属性。诉诸当下的社交媒体,年轻人在城市漫游的基础上加上不少社交元素,更自由松弛,重塑为“更适合中国宝宝的Citywalk”。

  不过,让人有些惊讶的是,前几个月还是“特种兵旅游”风靡网络,怎么现在就变成Citywalk独霸榜首了?这二者,一个主打“来过”,用快节奏充实旅途,一个讲究“沉浸”,在城市生活里慢下来,看起来大相径庭。年轻人的文旅社交生活,难道真的差这么大?

  在我看来,这些看起来与传统旅游不同的出行方式,都是当代年轻人真实情绪与心境的反馈。进入“后疫情时代”,年轻人难免想弥补过去的时光,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报复性文旅消费,24小时打卡一座城市一度成为短视频“标配”。“五一”假期中,我也曾用5天走了4座城市,仿佛是在弥补此前因为疫情造成的屡屡爽约。但说到底,无论是前几个月选择特种兵式旅游,还是如今进入Citywalk模式,都是在用脚步丈量城市街景,用目光搜索远方与近邻。

  这些个体行为的背后,还隐藏着一种群体性的身份认同逻辑。以Citywalk为例,从网络空间的虚拟城市,到车水马龙的街头巷尾,人们大多时刻都是依托于内心的渴望,将自己置于一个或文化认同,或社交认同的圈子。所以,当下年轻人的文旅活动,不单是玩耍与放松的过程,同样是自我发现与价值认同的表达。

  从这个层面来看,“特种兵旅游”或Citywalk的概念,其实都已经不再重要。无论是浪漫的、仓促的,还是所谓的中产陷阱,都不过是一种年轻人生活的折射。迎合或批判,嘲讽或加入,可能也会成为这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