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预约制不应一刀切

2023年08月02日07:51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暑期热门景区的预约难问题持续引发关注。“人来了票没了”让不少满腔热情的游客被“泼了冷水”。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旅游景区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变化,优化预约措施,实施科学管理,不搞“一刀切”,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游客参观游览需求。

  促进消费是当前经济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作为综合性特征很强的服务业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和持续繁荣,不仅能够有力推动经济整体向好,还可以为改善社会预期、创造美好生活作出突出贡献。文旅部要求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助于推动相关部门服务更加精细化。

  景区预约难,既有现实原因,也有运营方服务不细致、管理不到位的因素。例如,有些景区的预约时间、预约人数、预约方式等不够灵活,一旦制定好就一成不变,没有考虑淡季旺季的差别。“一刀切”念的还是“懒字经”。一些景区接待能力本就有限,面对客流量激增,运营压力着实不小,“一刀切”正好可以减轻不少管理负担和安全隐患。这些问题体现出景区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有所欠缺,跟不上旅游市场复苏提速的节奏。

  最大限度服务游客,景区应拿出最大诚意。在这方面,有些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例如,在淄博烧烤客流高峰期,当地就尝试腾出停车场,开设公交专线、烧烤专列,招募志愿者,与市内区县、周边市形成有效联动机制,共享客源、分流客群,获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面对满腔热忱的八方来客,旅游服务行业要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努力让游客玩得放心、安心、舒心。

  景区门票预约难,也折射出我国旅游消费仍然依赖于传统景区。随着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我国居民旅游消费潜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各地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创新供给,培育更多有文化、有特色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更好地促进旅游消费提档升级,让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姜天骄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