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生暑期思政实践行:走进愚公家乡 体悟愚公精神

2023年07月31日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开展“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2023年7月25日-26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来到黄河岸边、愚公家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乡村巨变,感受愚公移山精神的魅力和精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愚公家乡学精神。在愚公移山精神学习实践交流现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军介绍了愚公移山精神的起源、发展、影响,分享了学校新愚公成长工程、盟院合作和校企合作发展取得的成绩,他鼓励大家要在实践中多思多想,磨练自己,提高本领。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任怡带领师生就学习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展开了交流讨论。

在杜八联革命基地纪念馆,师生们了解了济源人民的革命史,深切追思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师生精神得到进一步洗礼,意志得到进一步锤炼。

愚公家乡思变化。实践团来到愚公移山精神纪念馆,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重温革命岁月,感悟奋斗精神,感受到了愚公移山的巨大困难和艰辛历程,深刻感知了改革开放以来济源发生的巨变。

随后,大家走进中华愚公村,探访愚公故里,聆听古老传说,在愚公雕塑下宣誓合影,透过愚公村历史变迁和发展嬗变,感受到新时代带来的可喜变化,感受到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力量源泉。

愚公家乡践发展。实践团来到黄河岸边,参观黄河湿地保护和发展建设情况,看到了济源市对于黄河湿地生态的优秀治理方案,更加坚定要以实际行动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去。

实践团走进坡头镇柳峪沟村,在驻村第一书记李光辉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柳峪沟村葵油作坊、了解了帮扶建设改造情况,看望了村里的老人。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奇帅说;“柳峪沟村近年来的发展历程、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感人事迹和巨大成果让我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的来之不易。”

实践团深入企业,来到了中原特钢、河南国泰铂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企业的文化理念,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及岗位工作流程,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和就业热情,为步入社会赢得就业优势。

愚公家乡悟传承。活动最后,实践团开展了沉浸式思政课堂,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全体学生积极发言,畅谈感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李峰老师寄语同学们:“大家要立足自身实际,珍惜时代赋予的机会,进一步从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力量,积极担当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中奉献青春和力量。”(李艳宾)

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