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景区探寻“一票难求”破解之道

2023年07月31日08:0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针对预约难问题,一些博物馆已经优化预约程序,并采取措施应对门票代抢乱象。近日,文旅部印发相关文件,指导各地提升暑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水平。

  今年暑期,亲子游、研学游升温,大众积累的旅游出行需求集中迸发,让景区一票难求的现象异常突出。为满足旅游需求,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暑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解决旅游景区出现预约难等问题,提升游客体验。

  针对预约难,国家博物馆等已经优化预约程序。此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也表示,已指导热门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以缓解旅游景区游客高峰时段的过度拥挤现象,如故宫博物院开馆时间由8时30分提前至8时。

  景区为何一票难求

  “故宫每晚20点放票,需提前7天预约;毛主席纪念堂每天12点30分放票,提前7天预约;国家博物馆每天17点放票,提前7天预约……”此前,一份北京门票预约攻略在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侧面显示预约门票已成为游客出行前的重要准备工作。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在《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预约制是为了解决景区景点高峰期拥挤堵塞严重问题,让景区管理者提前获悉客流量的发展态势,对客流进行把控。

  但是,近来,随着民众旅游消费需求显著提高,预约出行的相关问题也随之出现。很多景区,包括各地博物馆一票难求,有游客表示:“抢景区门票的紧张感不亚于抢演唱会门票,拼的就是手速!”

  除了门票不好抢,各大景区的预约渠道与放票时间皆不相同,有的甚至在凌晨放票,引发网友吐槽。

  一票难求背后,既有旅游需求旺盛的外在原因,也有景区内在因素。近日,四川的黄女士和朋友前往长沙旅游。湖南博物院是她此行的必打卡目的地之一。虽然准时在放票时间蹲守在官方预约小程序,但黄女士还是因为“手速不够”,没能成功预约。

  于是,已经定好旅游行程的黄女士,在网上花30多元找一家第三方平台帮买代抢,并且很快预约成功。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方平台,湖南博物院的门票代约价格在30~80元不等,有商家显示的月销量超过4000笔。

  “游客约不到,代抢反而能约到,原本免费参观的博物馆,却需要花钱才能进”,黄女士疑惑,究竟是旅游资源供应不足,还是景区预约制被一些人钻了空子?

  应根据实际动态调整预约规则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教授张建林表示,预约制的目的不单是限制流量,景区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预约规则。

  “例如,各景区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施区域范围游客出行动态预测预警的智慧服务,通过更加精细的分时段预约、分时游览,进一步挖掘和扩大热门景区门票的对外预约供给量,尽可能满足游客预约需求。”张建林说。

  陕西学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晶提示,如果网络代抢是采用外挂软件等形式进行抢票,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建议景区通过技术手段完善购票预约系统,并对异常购票行为进行及时排查,从技术上遏制‘黄牛’。同时,第三方平台也有责任做好监管工作。”

  张燕认为,随着景区游览预约制成为常态化管理模式,相关旅游服务也有必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更加精细化。

  张建林建议,旅游管理部门,也可以根据景点分布和预约量,在高峰期调整旅游宣传侧重点,鼓励游客节假日高峰期出游,以获得出行的时空舒适感、交通舒适感以及游玩体验感为出游目标。

  多举措解决预约难题

  为应对门票代抢乱象,国家博物馆近日发布的最新版《预约须知》中提到,对预约账号累积3次未履约的,将限制预约30天,并明确规定使用虚拟手机号码注册的相关账号将被清理,同时取消相关预约。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也都明确表示未授权任何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代理门票业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各大热门景区景点已基本解决了预约开放时间为凌晨的问题,其中天坛公园从零点调整为21时;颐和园已于今年6月1日从零点调整为21时;恭王府从零点调整为20时;国家博物馆从零点调整为17时。

  根据《通知》,为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旅游景区应优化预约措施,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畅通预约渠道,简化预约程序,合理设置在线预约时间,提高预约操作便捷性。针对中小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要保留线下购票渠道,不断提升旅游便利化服务水平。

  《通知》还强调,各地要加大对“黄牛”、第三方平台违规囤票、倒票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完善旅游景区门票分销系统,有效防止“黄牛”挤占票源。

  张燕表示,游客也可以选择错峰出游。“除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还有各类博物馆159个,有很多小众、新奇的宝藏博物馆并不难约,也非常值得一看。”她建议,可以通过开设暑期博物馆主题旅游公交专线、多景点预约打包套餐等便民服务,引导游客错峰游览,更加注重自身游玩体验,而不是一味地选择“特种兵打卡”。

  曲欣悦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