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断崖式下跌?谣言

2023年07月30日09:2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马呈忠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疆累计接待游客1.02亿人次,同比增长31.49%。随着新疆旅游热度上升、游客人数平稳增长,新疆各地州加大资源统筹力度,更好服务游客。

  近日,网上出现“新疆游客断崖式下降”视频及相关话题,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新疆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辟谣,表示该消息不实。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新疆累计接待游客1.02亿人次,同比增长31.49%,实现旅游收入922.76亿元,同比增长73.64%。7月1日至6日,全疆接待游客788万人次。其中,喀什地区、阿勒泰地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新疆热门旅游目的地分别接待游客124.92万人次、104万人次和250.29万人次。

  随着游客人数平稳增长,新疆各地州也加大资源统筹力度,更好服务游客。以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为例,进入7月份以来,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人潮涌动,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2万人次,周末每天15万人次左右。“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到景区服务中,依托大巴扎之家APP小程序等渠道,为游客提供旅游购物攻略。”乌鲁木齐市大巴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文婷说。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赛里木湖5A级景区为龙头,推动“博乐市—温泉县—赛里木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将35个A级景区串点连线成面,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康养休闲、体验探险、山地避暑、乡村旅游、边境旅游等一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并与北疆旅游大环线进行有机串联,形成特色产品。

  新疆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宇表示,当前,新疆旅游业发展存在两个不平衡:一是淡旺季不平衡。旅游企业要用旺季4个月时间赚取全年收入,难免会影响旅游服务品质。因此,新疆旅游要在春秋冬季旅游上下功夫,实现淡季不淡,均衡四季旅游,带动旅游企业四季营收。二是南北疆旅游发展不平衡。北疆旅游市场热度不减,南疆一些地方旅游市场相比较为冷淡。目前,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旅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变,游客愿意领略新疆独特人文资源,南疆地州要抓住转型窗口期,在民俗体验游上下功夫。

  当地的旅游服务机构也在积极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现在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前的游客接待量。其中,跟团游客减少了,3至4人的私人定制旅游团、租车自驾游等旅游产品需求旺盛。这些游客更加注重品质和服务,企业需要调整策略跟进服务。”新疆中享国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磊说。

  张晓宇认为,随着互联网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加速,游客通过互联网直接与旅游产品资源面对面,可以享受到网上订车、订酒店等服务,旅行社等中介服务角色在弱化,需要旅行社等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和旅客需求,精准化提供高品质服务,丰富旅游产品,跟上旅游市场发展的步伐。

  随着新疆旅游热度上升,为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新疆加大了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严查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