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安三万里》首站活动走进济源

2023年07月28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2日,电影《长安三万里》“天下谁人不识君”主题活动首站走进济源,影片导演谢君伟、邹靖,动画总监黄鹤宇,制片经理曾凡预,数字绘景组长陈永虎等人来到了千年前李白、杜甫、高适结游之地,共同感受济源钟灵毓秀的山河之美和浓厚独特的文化氛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作为今年中宣部“国家重大题材”项目工程,《长安三万里》是追光动画“新文化”系列的开篇之作。《长安三万里》自上映以来,就受到了观众热爱和支持,票房已超11亿,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诗词热”“文化热”。

影片以高适的视角娓娓道来李白的一生,在二人旷世之谊背后,亦牵扯着唐代由盛转衰的风云诡秘。高适与李白之间数十载的动人情谊,和在那个璀璨的大唐盛世下,杜甫、王维等心怀壮志的大唐“群星”追逐人生理想的精彩故事,带领观众穿越千年,感受一场锦绣盛唐风貌。

《长安三万里》首场主题活动为何打卡济源王屋山?王屋山位于河南济源,太行山系与中条山系的交汇之处,它不仅是道教天下第一洞天,更是一座文化名山。《长安三万里》首站打卡王屋山,是对盛唐文化的致敬,更是对济源文旅集团王屋山景区深入实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战略的肯定。

影片主创团队表示,此次来到济源,走进王屋山,就是想跟着李白的足迹,走一走他当时走过的路,看一看他当时看过的景,感受一下济源作为千年前文人名士向往的地方,其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王屋山,《长安三万里》主创团队参观了王屋老街,沿道境广场拾阶而上,观看了文化长廊李白彩绘和《上阳台帖》雕塑,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分享了影片的创作思路、表现手法、现实意义和创作历程中的深刻感悟。

“济源风景秀丽,山水资源禀赋,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踏着诗人的足迹游览王屋山,我深刻感受到了李白诗中‘山高水长,物象千万’的景象。”在李白为司马承祯所作壁画的颂词前,导演谢君伟深有感触,“早就读过《上阳台帖》这首诗,今天来到王屋山,畅游其中才知道什么是山高水长、物象千万,才真正读懂了李白与司马承祯之间的真挚友情。虽然与盛唐先贤相隔千年,但今天重走他们当年走过的路,感受这里的文化魅力,我和这些圣贤有了深刻的精神联结。这与电影想表达的主题不谋而合。”

活动最后,影片主创人员还与现场热爱书法的100位观众一起书写《上阳台帖》,写下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大家高举书法作品,齐声诵读。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长安三万里,也是五千年的沧桑和骄傲。”导演谢君伟感言,当历史湮灭在岁月长河中,留下的是史书上的笔墨与传诵至今的诗文。以诗为载体的文化传承,则让当下观众找到与古人血脉相连的亲切感。相信济源一定会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把厚重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杨明)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