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热旅游火 暑期文旅消费活力足

2023年07月27日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王舒嫄

  今年以来,服务消费增长较快,出行类和接触型消费增势较好。展望全年,业内人士预计,在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的综合作用下,全年消费有望实现稳增长,服务消费的表现会相对突出。

  暑期档票房重回百亿

  作为与春节档、国庆档并列的三大档期之一,暑期档时间跨度长、上映影片类型多,是各大片方的“必争之地”。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今年暑期档票房为110.82亿元,是时隔4年后,首次重回百亿,并刷新了国内影史暑期档最快破百亿元的纪录。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今年暑期档上半程票房表现惊艳,从6月21日起连续26天单日突破亿元,暑期档下半程《封神第一部》《超能一家人》《热烈》《巨齿鲨:深渊》《孤注一掷》等影片有望延续目前良好的势头。

  今年以来,电影消费持续回暖。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023年电影总票房262.71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52.91%。其中,国产片票房199.44亿元,占全国票房总额的75.92%;全国观影总人次6.04亿,较2022年同期增长51.76%。

  旅游市场开启火爆模式

  这个暑期,火爆的不仅是电影市场,多地旅游市场也开启火爆模式。

  去哪儿数据显示,暑期前两周(7月3日-16日)出行的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5%,酒店预订量增长1.4倍。携程数据显示,这个暑期,交通、住宿、景区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截至7月上半月,今年暑期境内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西安、杭州、重庆、深圳、南京、长沙。

  许多热门博物馆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以北京为例,途牛数据显示,北京各大博物馆自今年3月起便迎来大客流,本地和外地游客占比约3:7。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今年暑期旅游旺季的超预期表现与亲子家庭旅游消费的快速恢复密不可分。今年暑期出行的亲子客流占比达到了2019年以来的新高,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家庭客群出行及出游需求旺盛,成为带动暑期旅游热的重要“引擎”。

  “真金白银”促消费

  今年以来,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消费恢复态势向好,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

  进入7月,各地纷纷抢抓暑期消费季机会,拿出“真金白银”促消费扩内需。如,今年暑期,广东省广州市面向在穗市民及来穗游客发放总计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湖北省十堰市面向全国游客发放总价值170万元文旅消费券;河南省郑州市将在7月16日到8月31日期间,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日前表示,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预计下半年消费将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