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保量更要保质

2023年07月25日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进入暑假,研学游成为旅游市场新热点。某旅行平台数据显示,7月以来,“研学”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03%。强劲需求下,研学游经营主体加速增长,众多企业、机构竞相布局。市场火爆的同时,资质不全、价格不透明、行程“只游不学”“只学不游”等种种乱象也随之产生。如何让研学游“保量又保质”规范健康发展,值得关注和思考。

  当前,研学游市场标准尚未完善、界定相对模糊。部分研学游只是打着研学的噱头游览景点,实际内容与普通旅行并无区别,费用却高出不少。当“学”停留在表面,研学游也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研学游里,“游”是载体,“学”才是核心。从感悟红色文化到体验非遗传承,从参与体育竞技到亲近生态自然,课堂应在行走间悄然呈现。研学游的行程安排既要结合校园课程,也要考虑个人兴趣爱好,润物无声地发挥教育功能。

  此外,行业低门槛和尚处发育期的产业链,也带来了服务良莠不齐、运营不够规范等诸多问题。相关部门需完善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高标准建立准入机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相关从业者要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持续创造深度化、精品化的研学旅行产品,及时把握市场趋势需求,在保证安全出游的前提下,注重产品的时效性、体验性、差异性,达到教育与旅游“1+1>2”的效果。家长也需提高辨别能力,选择更适合的产品类型,以自身需求为主,不要盲目跟风。

  研学游本应是让学生、家长和研学机构实现多方共赢的产品。高质量的研学游能够帮助孩子全面发展,在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同时增强集体协作能力,然而,“挂羊头卖狗肉”的研学游不仅会透支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还降低了家长们对研学产品的购买意愿,影响了研学游市场长远发展。让学生们从日常繁重的课业负担中暂时抽离,获得更多自主空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开拓眼界、增长见闻,才是研学游的初衷。

  大众旅游热潮下,小众细分市场蓬勃发展。相比以往走马观花的“打卡式”看景,注重精神体验的研学游产品“寓教于游”,能够让教育和旅游两种资源优势互补,成为“教育+旅游”跨界融合的新产品,丰富当下旅游市场供给,助推旅游产业迭代升级、多元发展。应该看到,任何新业态在诞生之初,都有可能经历一段时间的失序和混乱,研学游需要规范发展、有序引导,在“游”上挖掘特色,在“学”上提升水准,真正做到研学资源丰富、课程体系健全、活动特色鲜明、安全措施完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莉)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