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热的“冷思考”

2023年07月20日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季是人们出行和消费的旺季,暑期旅游市场势头更加强劲。据了解,尽管单日成人门票价格已涨至719元,但上海迪士尼乐园仍旧在高温下迎来了客流高峰。北京环球度假区也迎来暑期出游热潮,如果游客不购买快速票产品,某些热门项目普通票很可能需要排队3个小时以上。恢复和扩大消费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暑期消费尤其是暑期旅游消费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对各地来说,暑期旅游消费是契机更是挑战。

  随着消费需求越发个性化,消费场景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同质化产品越来越难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作为暑期出游的重要人群,迎来暑假的学生群体以及亲子群体的游客基数庞大。对于追求新鲜、刺激、流行的学生群体来说,主打动画、电影周边消费的主题乐园,以及博物馆、古建筑、国风度假区等文博主题目的地,是暑期旅游的热门选择。还有不少学生选择去特色乡村旅游或到网红城市打卡,这些旅游目的地不约而同地为游客感受美好生活提供了新途径。

  如果说大学生群体倾向选择“自驾游”“个性定制游”来享受来之不易的长假期,那么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则更青睐寓教于乐的“研学游”,让暑假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一些传统的旅游景点就通过挖掘中小学课本里的知识,推出“跟着课本去打卡”等研学类旅游产品,让学生能够实地感受课本中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典故。

  不过,交通出行压力、不少主题乐园和博物馆等场所一票难求、门票和住宿等价格居高不下等“痛点”,折射出暑期旅游市场发展的难点,也给暑期旅游市场“热”中注入一些冷思考。暑期旅游消费不同于平时的小长假旅游消费,可以满足游客更长时间、更深层次的旅游需求,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也相应地对游客产生更“深度”的影响。这就需要旅游业从业者不断丰富产品供给、调整产品供给结构,及时回应市场变化,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在激烈的暑期旅游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有鉴于此,在旅游业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强化对景区、平台等的严格监管,完善旅游行业标准和体系,这关乎各地旅游业的扩容提质,更关系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暑期旅游数据预测显示,2023年暑期旅游市场热度有望全面超过2019年同期。旅游相关企业应紧抓行业复苏机遇,赢得暑期旅游消费市场,在之前业绩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臧梦雅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