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大餐端上来 畅游一夏“嗨”起来

2023年07月14日08: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采访组

  暑假来了,大手牵小手,亲子游火爆大江南北;高温来袭,避暑纳凉,“躺平”之旅成新潮……今年暑期,大众出游热情高涨,亲子、研学、避暑、夜游等热门出游方式受追捧,旅游成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和拉动消费的突出亮点。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启动“畅游一夏”2023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季(简称“‘畅游一夏’推广季”),联合网络媒体和在线旅游平台,联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暑期旅游宣传推广,精准对接需求,为大众端上一桌丰盛的文旅大餐,让大众尽情畅游一夏。

  线上平台助力

  “畅游一夏”推广季是“旅游中国·美好生活”2023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了“联动线上平台”的特点。启动伊始,各大线上平台为精准开展旅游宣传推广提供了有效助力。数据显示,经历了春节、五一、端午的元气恢复,旅游市场迎来新增长,可谓“气温高、出游热情更高”。

  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今年暑期,亲子游、跨省游显著复苏。7月1日—10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相较2019年同期翻倍,其中亲子相关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150%,跨省预订的住宿订单占比超过2019年同期。值得关注的是,夜间消费增长明显,“特种兵旅游”变成了“躺平游”,一些游客选择“昼伏夜出”的“躺平游”。“一方面是为了避开高温,另一方面是因为酒店民宿具备了目的地属性、有丰富的体验项目。”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

  同程数据显示,7月2日—8日,同程旅行平台机票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2%;酒店预订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55%;景点门票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7%。客群结构方面,暑期亲子家庭是绝对主力,亲子游及研学旅行目的地以北京、西安等历史文化名城最为热门。

  途牛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呈现几个显著特点:一是长线游占据主导,国内长线游进入第一波出游高峰,预计出游人次占比达66%;二是亲子、避暑、研学是热门,研学主题游迎来预订热潮;三是高品质产品广受认可,精品小团、私家团、房车游等逐渐被接受和认可;四是更多游客选择自由行、自驾游出游方式,延续了疫情发生以来形成的一些潮流趋势。

  马蜂窝数据显示,6月22日—28日,“毕业旅行”热度涨幅达180%,318川藏线、青甘大环线自由行攻略阅读量涨幅超两倍。“避暑游”热度暴涨550%,贵州、云南、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因天气凉爽备受青睐。

  活动别开生面

  “畅游一夏”推广季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联合线上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以流量赋能推动供需有机互动,为促进国内大循环发挥积极作用。

  结合“畅游一夏”推广季,携程瞄准暑期研学、火车慢游、旅游包机等热点上线特色产品。同时,关注到7—8月全国预计有超百场演唱会、音乐节,携程专门推出音乐节、演唱会旅行套餐产品,受到市场追捧。

  抖音推出“好好旅行节”特色活动,分为大牌日、爆品日、心动目的地、事件营销四大主题。大牌日活动期间,预计开展20多场品牌直播;爆品日活动期间,将邀请达人为旅行爆品代言;心动目的地活动期间,将选取重点旅行目的地,以“优质内容+商家交易”实现“种草拔草一体化”;事件营销活动期间,创新线下玩法,让消费者形成独家记忆点。

  新浪微博结合“畅游一夏”推广季深入推进“城市巡游记”话题活动,策划推出“畅游一夏”子话题,“种草”城市漫游;联动目的地策划热搜话题,从毕业旅行、反向旅行、全家旅行等着手,催生新热点;联动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蓝V、景区蓝V等推介本地资源、分享惠民措施。

  喜马拉雅以“畅游一夏”推广季为契机,联动播客推出精彩内容,如打造“清凉一夏”栏目,集纳各地旅游资源,为用户提供旅行建议;启动“播客巡游记”活动,邀请播客线下巡游,展现“家乡”文旅魅力;打造民间故事地图,以有声故事打动人心。

  飞猪创意开展“旅游+文娱”推介,利用阿里生态的大文化娱乐板块资源,推介影视剧同款、综艺节目同款、诗词同款线路;推出一系列“夏日酷地图”,如杭州的老街地图,上海的City walk地图,西安的夜游地图,北京的博物馆地图、胡同地图等;升级打造预约抢票功能,门票开售日可自动帮用户订票。

  力推新品新线

  “畅游一夏”推广季期间,文化和旅游部联动各地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为大众提供暑期新玩法,助力各旅游目的地成功引客留客。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已经被广大游客耳熟能详。近日启动的首届“中国坝上草原欢乐季”暨河北夏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将与“畅游一夏”推广季联动开展,从7月持续到9月,推出音乐草原狂欢之旅等精品线路以及30场重点活动,吸引游客到坝上草原畅享21℃的夏天。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才表示,“这么近”,不仅是距离,更是一份情感;“那么美”,不仅是景色,还有河北人民的心灵;“周末到河北”,不仅是一个邀约,更是一种时尚。

  吉林省将“畅游一夏”推广季与本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相结合,推出400余项文旅活动,涵盖避暑休闲、文艺演出、露营体验等。同时,面向广大学子推出大量优惠。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由杰介绍,截至6月底,已经有近万名游客预订了暑期产品,其中学生占比高达六成。

  新疆热门景区火爆,带动了消费增长,同时也对接待能力带来挑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表示,以“畅游一夏”推广季为契机,新疆大力推介东天山自驾精品旅游环线、帕米尔高原深度体验游等一批“避开热门”旅游线路,疏导客流。这些线路涵盖雅丹地貌、文物遗存、草原森林、雪山湖泊,一步一景,尽显大美新疆的壮丽山川和璀璨人文。

  西藏迎来暑期旅游旺季,凉爽的气温,加之壮丽山川、民族风情,引来大批游客。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畅游一夏”推广季,西藏将在传统避暑资源推介基础上,大力推介拉萨的雪顿节、昌都的茶马文化艺术节等节会活动,引导游客深度体验西藏人文魅力。“夏日的西藏还有很多‘宝藏’等待游客前来挖掘。踏上绵延万里的G219,林芝、墨脱、南迦巴瓦,感受十里不同天的震撼;深入山南,踏访散落的遗址古堡,品一口青稞美酒;在阿里仰望星空,银河几乎触手可及,这样的独特体验,会有谁不被感动呢?”

  (本报采访组:李志刚 王思超 任英文 高越 刘玉萍 执笔:李志刚)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