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旅新业态赋能城市更新

2023年07月13日08: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特约评论员 吴丽云

  将文旅业态和产品融入老城区,不仅可以为老城区的更新带来新内容、新动力和新活力,让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演化、生活气息和人生记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城市更新是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重要方式,也是城市“老灵魂”释放“新活力”的重要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可以说,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保护和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提升城市更新质量、促进城市有效更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将城市体检作为城市更新的前提,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明确城市更新底线要求,防止大拆大建。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随意改老地名,不破坏老城区传统格局和街巷肌理,不随意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2021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提出保留利用既有建筑、保持老城格局尺度、延续城市特色风貌等建设要求。上述要求为各地在城市更新中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和利用、充实老城业态、激活老城活力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散客化时代的到来,推动游客将脚步深入到城市的各个空间,城市越来越成为市民和游客共享的空间。城市更新中,那些为本地居民所热爱的老城区,刻录着城市的历史,记录着当地人的生活,老建筑镌刻着光阴,老街区见证着成长。这样的城区是当地人美好记忆的载体,也是外来游客可以产生情感共鸣和文化共鸣的重要场所。

  在善待老建筑的前提下,将文旅业态和产品融入老城区,可以为老城区的更新带来新内容、新动力和新活力,让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演化、生活气息和人生记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并在内容、业态创新的驱动下,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使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文化空间的创新性利用,可以为城市更新提供新内容。以科技和创意为引领,为老城文化遗址、文化建筑等文化空间提供全新利用思路,以新内容充实老街区和老建筑,使之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老城更新中,可以结合老街区、老建筑的特点,综合运用虚拟现实、全息技术、艺术营造、创意视觉等科技、艺术手段,将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历史建筑中的文化活化,丰富、充实老建筑内部和外部可为年轻人欣赏、体验、感知的内容,让建筑可阅读、文化可体验、城市可记忆。

  例如,北京市798等多处工业遗址,通过引入艺术家和文化创意类内容,将工厂遗址由废弃的工业厂房变成文化艺术产业集聚发展的新空间,工厂的包豪斯建筑风格成为独有的文化标识,798艺术区也由此成为工业文化遗址更新的典型代表。上海市的“建筑可阅读”活动,将各个历史时期的上海古建筑通过二维码集成语音导览、视频、VR等内容,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古建筑背后的故事。同时,还通过衍生的“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推出上千种文创商品,将建筑及其背后的文化多维利用。

  文旅业态的全面性导入,可以为城市更新提供新动能。老城区更新不仅是对建筑、街区硬件的更新,更重要的是为老城区导入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态,将新业态与老城区充分结合,让历史和现代、古老和时尚、文化和消费无缝对接,为老城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青岛市中山路是老城区,这里的里院是青岛独具特色的建筑,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建筑老化,老街区的吸引力不断衰减。青岛市在对中山路老建筑进行修缮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为老城区引入新业态,将网红、年轻社群、夜间经济等新消费元素融入城市更新,打造了“老青岛·上街里”品牌,举办“上街里·啤酒节”“新春逛街里节”等各种节庆活动,引入了文化艺术、时尚消费、网红品牌、科技体验等新业态,将老建筑与新消费、旧里院与新经济、原场景与新体验充分结合,让老城区成为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共享的城市焕新空间。

  居民生活的文化性引导,可以为城市更新提供新活力。城市更新是满足老城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本地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路径,也是老城区可持续保护和利用的基础。老城区是本地居民长期居住之地,他们和老城有着天然的情感连接,是老城历史、文化的见证者、体验者、传承者。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积极引入文化新业态,创新开发文化遗产,充分调动本地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仅有助于促进老城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也有助于增强老城区的文化吸引力,让文化遗产和居民生活充分融合,增强文化活力。

  高品质的文化生活,不仅可以激发本地居民的文化创作热情,也可以让老城区充溢新活力。很多城市依托老城建筑,引入美术馆、画廊、创意书店等文化新业态,将当代文化与老城底蕴充分融合,为居民和游客营了造良好文化空间。同时,本地居民积极参与的文化活动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对外来游客也有较大的吸引力。例如,山东临朐县打造崇山乡村会客厅,将阅读、活动、展示等多功能集于一身,并通过每周举办节会的形式,将本地剧目、秧歌、腰鼓、吕剧等轮番上演,居民不仅可以周周看表演,也能够参与其中成为表演者,有力促进了本地文化的传承。

  总之,文旅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有着天然的历史连接,是各地丰富老城产业内容、优化老城产业业态、激发老城产业活力的有效路径、也是打造居民和游客共享的品质新空间的重要手段。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