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景区抢票难如何破解?

2023年07月13日08:53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记者 魏 彪 首席记者 王 洋 见习记者 杨丽敏

  暑期来临,北京旅游市场火热,各大博物馆迎来客流高潮,部分热门场馆“一票难求”。观众高涨的参观热情,也让“票贩子”“黄牛”看到了“商机”。“黄牛”利用各种手段囤票或提供博物馆门票代预约服务,获取暴利的现象广受诟病。

  “黄牛”泛滥

  “难以置信北京博物馆的票这么火,提前一周都约不上”“抢票纯靠捡漏,拿几个手机抢也是徒劳”“机票、酒店都搞定了,就是博物馆的票约不上”……近期,抢票难成为不少来京游客的烦心事,也让诸多旅行社感到无奈。

  “抢票难于上青天。”在某旅行社工作的姜女士向记者吐苦水,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可以参观故宫、国博、科技馆等,她们近期每天费尽心力、蹲点刷票,有时到半夜还抢不到。“每天一大半时间都花在抢票上,让人身心俱疲。即便如此,也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各地接社和导游最头疼的是抢不到票之后面临的违约风险。很多组团社向北京发团时承诺可以去故宫、国博等热门景点,然而现实状况是根本抢不到票。”京骑文化联合创始人窦俊杰说。

  门票难约,却有一些人想借机“捞金”,催生了“黄牛”“门票代抢”。在某第三方平台上,60元的故宫门票,代约套餐价格在160元至288元不等。有“黄牛”在社交平台明码标价,国博订票手续费为99元一位。在携程、小红书、抖音等平台,记者也看到了“黄牛”发布的代订票帖子。在部分网友的订票经验帖下,一些“黄牛”主动回帖询问是否需要代订门票。“黄牛”称可代约热门博物馆门票,但需提供参观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大部分“黄牛”声称利用代码编写外挂软件来抢票,成功率为八至九成。

  “如果能买到票,干嘛花高价钱去买‘黄牛’票?!”一位游客向记者说,自己曾在某购物APP买了“黄牛”票。当时很多场馆门票已被订满,比较四五家“黄牛”之后,他选择了相对便宜的一家代订门票。

  关于游客通过“黄牛”抢票的行为是否合法,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广表示,如果游客只是为了个人参观通过“黄牛”购买合法有效的门票,这种情况下文博场馆不应以其购票渠道不同而禁止参观。但是游客通过“黄牛”购票的行为是不被提倡的,这只会纵容“黄牛”抢票行为、加剧市场混乱。此外,部分“黄牛”还可能提供虚假预订信息进行欺诈,游客须高度警惕。

  供需失衡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常态化手段,实行预约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景区因客流过于集中而出现安全隐患,而游客错峰出游可以减少等候时间、改善游览体验。但是由于优质旅游资源有限、暑期旺季出游人数爆发式增长,便出现了“一票难求”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表示:“博物馆‘一票难求’,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对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