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七一 带您走进康百万庄园红色教育基地

2023年07月05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3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纪念日,值此建党节到来之际,带您走进康百万庄园景区,一起感受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学习革命精神,向革命英雄致敬!

1945年8月,日本投降;

1946年6月,中国经历内战;

1947年3月,国民党对山东、陕西进攻;

1947年8月,刘伯承、邓小平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跃进大别山,深入国统区腹地,他们跨越千里;在疲劳、疾病、减员、缺粮、缺弹药等重重困难下,经历3个月艰苦战斗,歼敌5万,建立33个县的民主政权;

1948年5月,晋冀鲁豫野战军改编为中原野战军,同年秋,在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人民解放军先后发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原野战军与华东野战军并肩战斗,取得胜利;

1949年2月,刘伯承在康百万庄园成立了我军历史上唯一的一所女子大学——第二野战军女子大学;

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国民党覆灭;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

解放战争胜利来之不易,为了使妇女同志们彻底解放,也为了培养新中国建设人才,在毛主席的号召下,在刘伯承同志的指导和支持下,二野女子大学成立,刘伯承同志任校长兼政委。

二野女大是党领导的妇女军事学校,她们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目的是培养革命和建设人才。

通过学习使得近万名妇女学员成为妇女中的骨干力量,为民族革命和新中国建设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妇大学员除了学习任务,还积极参加生产和地方工作,加班加点做军衣军被支援前线,她们顶着前线亲人的噩耗,化悲痛为力量,帮助当地建立农会、搞反目、土改、办识字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等,

1950年3月,女大学员全部归建,纷纷走上新岗位,由此完成使命。

二野女大在妇女干部的培养和革命后代的培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军妇女解放斗争史和我军教育史上写下了靓丽的一页,正应了毛主席那句“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

编辑:林辉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