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购物带火古城夜经济

2023年06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夏夜,古城婺州(浙江金华古称)有千余年历史的八咏楼下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婺风遗韵·草木生”非遗购物节正在这里举办。

  许多市民和游客慕名前来。“非遗购物节与众不同,我在这里买到了在别处很难买到的东西。”一位市民一边忙着挑选自己心仪的非遗产品,一边感慨地说。最终,她拎着竹编花篮心满意足地回家了。孔明锁有着“东方魔方”之称,这一展位前人头攒动,人们被孔明锁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诸葛文仓的手艺所吸引。诸葛文仓欣喜地说:“孔明锁益智,可以促进青少年智力发育,来体验的人很多,购买的也不少,还有人要了我的联系方式,想跟着我一起学。”

  此次非遗购物节以“展+销+体验+玩”的方式创新文旅消费,带火了古城夜经济。据统计,购物节共汇集金华市40多个各级非遗项目,包括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东阳竹编、锡雕、榫卯家具等,让市民和游客大开眼界。金华酒、婺式传统糕点、公盛酱油、“的卜”等金华特产,让市民和游客大饱口福。游客还可免费体验制作糖画、玩剪纸、下打马棋等,现场还有中医免费问诊。据统计,此次非遗购物节现场销售额达13.3万元。

  非遗购物节是金华市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其他项目还包括第四届“婺风遗韵·少年非遗说”大赛、“婺风遗韵”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2023“婺风遗韵·阳光讲堂”等。在“婺风遗韵·少年非遗说”大赛上,来自金华市16个非遗传承教学基地的16位“小小非遗代言人”以八婺乡音,传唱跨越时空的金华故事,展现古老非遗新气派。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开展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实践,不断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