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掀“波浪式热潮”

2023年06月26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连润 王舒嫄

  端午假期,气温高,人们出行热情更高。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再次开启“人从众”模式,博物馆、电影院、音乐节大受欢迎,更加多元、更加复合的“一站式”消费成文旅消费新趋势。

  从春节假期预热,到“五一”假期全面升温,再到端午假期热度依旧,今年以来,文旅消费不断掀起“波浪式热潮”,整体复苏态势良好。为了让文旅消费的火“烧”得更久更旺,各地纷纷出招,全方位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专家表示,消费场景恢复、消费热情释放与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将推动旅游相关行业呈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态势。

  出行热情高涨

  “南京夫子庙人多到无法下脚”“上海外滩人多到快要走不动道”“重庆洪崖洞在下午时分就已经只进不出,景区直接开启‘数人头’模式”……今年端午节假期,各地再现人山人海。

  6月24日,携程发布《2023端午假期旅行总结》显示,部分旅游业态的恢复进展已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国内门票业务等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已翻倍。

  此外,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端午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随着线下消费活动恢复,居民旅游需求逐步释放,今年以来各个节假日旅游出行人数同比保持高增长,表明旅游业实现较快复苏。”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说。

  休闲消费持续升温

  高温天气让室内看展、室内观影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古罗马文明之光这个展,我很早之前就想看了,这次趁着端午假期去了现场,因为在室内,整个观赏过程十分舒适。”北京市民张杨说。中华世纪坛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端午假期的参观人数相较平日有明显增加。

  “我在社交媒体刷到了电影《消失的她》,感觉口碑还不错,就在端午假期最后一天和朋友一起来看了。我们那一场次,影厅内几乎坐满人了。”观众李亚婷告诉记者。

  国金证券发布《端午假期消费图鉴》显示,受益于院线影片供给改善,端午假期电影票房显著增长:全国院线票房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7%,总出票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4%。今年端午假期上映影片数量显著高于2019年、2022年同期。

  据商务部监测,端午假期,各类活动丰富多彩,居民出行意愿较强,消费市场活力显现。其中,品味美食、观影看展、避暑戏水、野餐露营等休闲消费持续升温,同比增长18.5%。文化和旅游部专项调查显示,假日期间访问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参与各类非遗项目,参加音乐节、演唱会等文化活动的游客占比高达87.9%。

  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多位专家表示,刚度过端午假期出游热潮,又将迎来暑期旅游传统旺季,文旅消费有望持续掀起“波浪式热潮”。

  各地政府纷纷发力,让文旅消费的火“烧”得更久更旺。河南省提出,从6月底开始,持续三个月,联动全省推出100项惠游奖补政策、组织实施千场文旅促消费活动、推出重点文旅产品、精品旅游线路,多城联动引客入豫,计划发放近亿元文旅消费券。“这将有效促进游客到河南来消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表示。

  四川省明确,在6月30日之前,全省将发放文旅消费券约3000万元,推出金融支持文旅消费等新政策30余项,全方位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陈雳认为,我国经济韧性较强,居民消费潜力较大,随着经济较快复苏,叠加稳增长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显效,旅游相关行业有望持续回暖。

  “我们有理由将2023年旅游经济预期由‘谨慎乐观’上调为‘乐观’,全年将呈现‘稳开高走,加速回暖’态势,季度增速有望环比走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