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通知: 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

2023年06月20日08: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范朝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到“十四五”末,旅游厕所2022版国家标准实施率原则上应达到90%以上(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完成此目标存在困难的,应至少确保辖区内4A、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旅游厕所达标率达90%以上,其他旅游厕所达标率达70%以上)。

  《通知》旨在巩固和深化旅游厕所革命成果,不断提升旅游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基本实现“干净无味、安全方便、节能环保、环境友好”建设目标,带动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从全面推进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旅游厕所管理机制创新、持续推进旅游厕所数字化建设、着力破解旅游高峰期厕所管理难题5个方面作出部署。

  《通知》提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划厕所布局、厕所类别、厕位数量等。合理利用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特色,充分体现旅游厕所设计感、美观性和文化内涵。科学配置男女厕位比例,大力加强无障碍厕位和家庭卫生间建设,3A及以上等级旅游景区以及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实现家庭卫生间全覆盖。加强微水冲等技术运用,结合地方实际推动解决“高寒、高海拔、缺水、缺电”地区旅游厕所建设难题。持续推进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标注工作,切实解决游客“找厕难”问题,各省(区、市)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标注率应达到95%以上。

  《通知》提出,根据客流预测数据测算厕位缺口,提前购置或租赁移动厕所,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潮汐厕位、男女通用厕间、男女可互换厕位等设施建设,加强景区出入口及热门景点、观景平台等瞬时人流集中区域厕位配置,推动更好解决旅游高峰期厕位不足、男女厕位比例不均衡等问题。

  《通知》还提出,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多样化旅游公共服务和便民惠民服务。鼓励更多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游客免费开放,持续巩固和扩展“厕所开放联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