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咋更便捷?这份攻略请收藏

2023年06月20日07:3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老人外出旅游,单独乘车不方便怎么办?

  别犯难!铁路部门一直把老年旅客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老年旅客也能“轻装远行”。

  优先购票

  不会互联网购票?不用担心!车站售票室人工售票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

  部分车站还设置了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铁路12306网络售票系统将为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一份订单多人同行,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席位。

  无障碍进出站

  担心老人不方便排队检票怎么办?老年旅客可以选择人工通道核验进站、检票乘车或出站。

  家属可以协助老年旅客进、出站吗?家属可到车站实名制验票处人工通道说明情况,并出示乘车旅客的车票信息,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和手机号码,工作人员查询车次信息并登记后,家属可领取接送站“爱心卡”,凭借“爱心卡”接送站。

  怎样预约重点旅客服务?

  可通过铁路12306App、铁路12306客服电话、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以及车站服务电话,预约重点旅客服务。

  车站为有需求的老年旅客提供主动对接、接客进站、专区候车、送客上车等“一站式”服务,实现老年人无障碍出行。

  1.网络预约

  乘车前12小时至72小时的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可在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自助办理。

  2.拨打铁路12306客服电话预约

  乘车前4小时至12小时以内预约重点旅客服务,可拨打12306客服电话。

  3.服务台预约

  如果您已经进入候车室,可以到服务台找工作人员,预约重点旅客服务。

  检票上车后,担心旅途中老人行动不便,不会用车上设施,或听不清报站怎么办?放心!列车乘务人员会安排得明明白白!

  (据中国铁路)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