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跑赢剧本娱乐新赛道?

2023年06月16日08: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首席记者 王 洋

  将剧本娱乐场地设置在景区景点,边游览边解谜;将美景植入故事背景,向玩家展示大好河山;将沉浸式演艺空间落地商业综合体,创新消费体验……近年来,以剧本娱乐为代表的沉浸式文化娱乐新业态蓬勃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壮大,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前不久,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简称“中娱协”)、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共同举办“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年会”,组织业内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沉浸式娱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优化政策 引导发展关键期

  当前,剧本娱乐行业正处于发展关键阶段,筑牢行业合规化根基至关重要,只有走好行业健康发展第一步,才能迎来更加广阔的未来。

  据了解,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2022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剧本娱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包容审慎的管理思路为行业留足发展空间,引导行业严守底线红线,开展自我管理。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剧本娱乐行业正处在以创新为驱动、以规范促发展的关键阶段,行业要强化政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加强责任落实,创作生产出更多积极向上、具有“精气神”的优秀作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娱协秘书长孔明直言:“处于这一发展时期的市场主体往往是迷茫、焦虑和渴求帮助的,社会公众看待这个新兴行业则是好奇、谨慎,甚至带有一定程度的质疑。在这一发展关键期,相关政策的陆续发布,可以说非常适时、精准地回应了各方关切。”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建议,在此发展阶段,剧本娱乐行业应该增强主流化意识,不断提升经典剧本、经典情节片段,使整个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张朝霞教授认为,首先要扩大艺术原创参与群体,做好产品优化和产业升级;其次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最后对现有剧本娱乐行业做产品细分。

  深圳小黑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欢岳则认为,未来,剧本娱乐业做大做强,一是要服务好消费者,关注社会的变化;二是要有更好的发展基础,如工业化、标准化等;三是要有非常多的人才;四是要保障一些底线,包括版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

  融合创新 拓展消费新空间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热度不减,剧本娱乐行业与数字经济、文旅等深度结合,进一步拓展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空间。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从人群和场景两个角度分析认为,剧本娱乐行业是一个很新、有很大消费潜力的市场。“在人群方面,参与者都是非常年轻的群体,这本身就是一个风向;在场景方面,剧本娱乐行业很好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