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5月旅游业对消费就业带动明显

2023年06月16日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赵腾泽)6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介绍,5月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持续显效,生产需求稳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旅游业对消费、就业等带动作用明显。

  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增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服务性消费增势良好。1—5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餐饮收入增长22.6%。五一假期,居民旅游出行大幅增加,带动相关消费扩大。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其中,服务业增势较好,促进就业容量扩大。今年以来,接触型服务业快速恢复,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较快增长,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发布会还介绍,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其中,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今年以来,以美食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直播带货、即时零售、首店经济等新商业模式热度不减,为消费市场增添活力。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