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指导师:让课堂“行走”起来

2023年06月13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应至少为每个研学旅行团队配置一名研学旅行指导师”,这是2016年12月发布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提出的。6年后,研学旅行指导师成为人社部公示的新职业。6年间,更多的新职业涌现出来,从家长到社会层面也都在重新认识这些新职业。

  属于孩子的暑假快来了,一群大人也开始忙碌起来。6月8日,张卓然刚出北京南站就发了条朋友圈,“开启阶段性北漂模式”。接下来两个月,她和团队要在北京、内蒙古、江苏南京等地开启多个研学旅行夏令营。

  在上海,另一名研学旅行指导师也迎来工作旺季。进入研学旅行行业5年,师范专业出身的吉鑫忙着筛简历,“从近500份应聘助教兼职的简历中挑出50份”。过去的这个周末,已有通过面试的大学生助教跟团出发。“他们大多来自教育学专业或是心理学专业。”按照1∶6或1∶8的人员配比,这些助教将在研学之旅中看护一定数量的孩子,并负责拍照。

  从业多年,张卓然和吉鑫终于在我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研学旅行指导师。人社部2022年公示该新职业时,将其定义为策划、制订、实施研学旅行方案,组织、指导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的人员。《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年,93家高职院校开设“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

  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张杨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研学旅行指导师既不同于原来的教师,也不同于导游,需要既懂得旅游又理解教育,对人才的要求较高,“因此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上更要和产业实践相结合,去了解产业的需求与难点”。

  且行且学

  张卓然至今仍记得很多研学之旅中的瞬间。一次以航海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中,很多孩子体验完模拟驾船后说“我要当一个船长”。在以高校为目的地的研学项目中,有的孩子脱口而出“大学好大,是我们学校的好多倍”,还会发出“大学里怎么会有医院,还有十几个食堂”的疑问。

  给孩子带去最初的印象或启蒙,是张卓然和很多研学旅行指导师的愿望,也是不少家长选择一些科普主题研学旅行项目的原因。吉鑫记得,两三年前,家长们更多的想法还是“让孩子玩得开心”,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在旅行的同时能够增长见闻,“玩得开心也要学到东西”。

  这也印证了研学旅行圈内的那句话:“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的书本。”吉鑫把这句话的后半部分理解为“开眼看世界”,他说自己当时考大学时“闭着眼选了专业”,但现在研学旅行能够提供一些行业科普课和实验课,“起码有可能让孩子们初步地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行业,去发现更多可能性”。

  报告显示,2020年以来的研学旅行项目中,自然生态、科技创新、国防科工、传统文化、安全健康、红色文化是热门主题。吉鑫就和团队围绕世界科技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