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应重视“四种活力”

2023年06月08日07: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 王昆欣 孙一文

  如果说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政策活力、文化活力、生态活力和人才活力就是支撑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能。下一步,各地应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的“四种活力”,更好发挥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带动村民致富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功效

  近日,全国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发挥文化振兴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旅游作为一种融合文化、景观、休闲、农业等于一体的产业形态,以其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持续改善着城乡二元结构,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保障乡村旅游持续焕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要重视乡村旅游发展的“四种活力”。

  政策活力——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全面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整体推动和协同发展,其中顶层设计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政策活力需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以及相关政府机构加强战略布局,从方向上规划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一方面,要统一发展思路,凝聚各方力量,确立乡村旅游发展的共同目标和方向。另一方面,要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乡村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资源浪费和低效开发,实现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的良性互动。

  浙江省乡村整治的“千万工程”就是政策活力引领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重大工程,发展乡村旅游是“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浙江实施了“万村景区化”工程。20年来,“千万工程”范围不断扩大。如今,浙江大量村庄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2022年,浙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37565元。浙江以充满活力的笔法,用乡村旅游上色,绘出了美丽乡村画卷。

  文化活力——立足乡土特色,传承乡村文化精髓。我国古老的农耕文明根植于乡土之中,孕育于田埂之间。唤醒乡村文化活力既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又是乡村旅游的吸引力所在。乡村文化以遗产、民俗、语言、艺术、饮食等各种形态存在于农民的生产生活之中,如何保护、传承和充分释放乡村文化形态的自身活力是关键。

  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乡土文化的独特性,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今年春节假期,关中地区的社火仪式点燃了一些平日籍籍无名的乡村,这种狂欢式的古老传统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