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强劲复苏 赋彩美好生活

2023年05月18日07:44

来源:光明日报

  国内旅游出游2.7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几乎所有景区都热闹了起来,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强势复苏局面。

  当下,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等成为旅游新风尚,“旅行+演艺”“旅行+看展”“旅行+刷博物馆”等受到游客青睐。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类文旅项目中沉浸式体验“诗和远方”,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研学游带孩子们沉浸式探秘中华文明

  钻木取火、制作陶器、手绘花纹……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仰韶文化博物馆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体验着一个个研学项目,探寻着关于文物的奥秘。这是日前举办的“花开中国·寻根仰韶——‘仰韶之春’考古研学周”的活动现场。“仰韶之春”考古研学以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为活动场地,通过一系列模拟考古的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探究,通过人际互动、感官体验、实地考察等直观感受到文物的历史渊源,进而锻炼动手能力,丰富考古知识。该活动成为青少年探寻历史遗迹、感受考古魅力、汲取文化滋养、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研学游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各地中小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开辟“第二课堂”,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研学游带孩子们沉浸式探秘中华文明,让孩子们游有所学,游有所得,游有所乐。“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一体的重要见证。为传承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不久前,大衍·三星堆研学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基地开设方舱考古、文物修复、古陶、传统文化、古蜀农耕、山海经儿童剧本等特色研学课程,兼顾专业性和趣味性,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培养兴趣、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吸引了大量中小学生到此“打卡”。

  研学游重在游中学,在学中游,要通过参观文化遗址和博物馆,结合导览解说、实践体验、小组研讨等,沉浸式体验考古过程、工艺制作、非遗表演等全过程,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和历史,系统学习文化精髓,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

  研学游持续火爆,接下来,相关各方不仅要持续打造精品研学课程,兼顾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和体验感,避免“旅而不学”或“重旅轻学”,还要加快推动各类研学基地、营地建设标准化、精致化,强化基地、营地动态管理,引导其向品牌化、集聚化发展。

  各类文艺演出激扬奋斗力量,让青春闪光

  日前,为迎接成都大运会,同时庆祝五